close

IMG_3821  

一直相信孩子的成長有一定的節奏,催促不來,也無法將步伐拉緩。兩個寶貝可愛的北鼻時期如此短暫,一轉眼,姊姊以然是個小少女的姿態。古靈精怪的臻臻妹呢?不改她充滿自我意識的成長樣態,不斷地去試探這個世界,不斷地用她腦袋裡的規範去挑戰這個家庭的極限。

 

對於這樣一個孩子,其實得花更多的心思。因為眼前的危險,明明還在警告她遠離,下一秒鐘她就衝向那個危險了。似乎沒有親身體驗,就不算成長過一回。學習呢?姊姊是從幾個月開始就抱在懷裡念故事書,標準的隨著爸媽的節奏過日子的孩子。但臻臻妹這個小傢伙從來不願意跟著媽咪的進度。念不到一半,她就急著要看下一頁,或者前後翻翻,只執著在自己喜歡的點。怎麼勉強她呢?強求的果實不甜,順著她自己的成長節奏,媽咪我反而看到了這個小傢伙開心的成長。

 

奶奶一直說:『你就是不認真,所以都不會認字』。其實小傢伙跟在姊姊旁邊,她偷偷的、不斷地在吸收著。學校每天背的弟子規,原本媽咪也以為是小和尚念經,應該就是念念而已。可最近小傢伙心血來潮抱著弟子規,一屁股賴在媽咪床上,用小小的手指頭指著自己翻到的頁面,一段段地讀著內容時,媽咪才真正看到這個傢伙小海綿似的學習,其實是無聲無息但卻紮紮實實的。

 

逼她?有用嗎?我試過,坐在椅子上的屁股像長蟲似的,做不到五分鐘,就這裡癢那裡痛。她自發的學習呢?一個早上拿著點讀筆,大概看了不下十本書吧!這才是孩子真正的有所收穫吧!

 

一直相信每個孩子在出生那一剎那就決定了至少百分之六十的人生,爸媽所能改變的其實很少很少。與其不斷地催促孩子成長的步伐,倒不如享受每天每天陪伴的甜蜜。這些可以陪伴的日子,是一天一天在減少的。

 

如果你老是忙著工作、忙著做自己的事、忙著追尋自己的人生,連最基本的陪伴都吝於給予,那麼你如何指望羽翼豐厚的孩子,展翅遠颺後,還能記得偶爾回眸注視一下老邁的自己?陪著老二溜滑梯的我,看著遠方牽著老大的手悠閒散佈的爸爸,這樣的場景,永遠都會是我腦海裡最美麗的影像吧!

 

別把生活的節奏越走越快了,緩下的步伐,才可以看清楚身邊許多稍縱即逝的吉光片羽阿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妹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